Estella

【分析】论家庭因素对小天狼星性格成因影响

西西酱:

【前言】


事先声明我对心理学不怎么了解,可能大部分时候都只是胡说八道,发这个帖子主要还是想抛砖引玉。只是因为我现实中有遇见过类似小天狼星这种情况的人,让我萌生了写这篇分析的想法。


PS,我写这篇帖子不是为了抹黑黑家,熟悉我的人应该都知道,我还是挺喜欢黑家的。


PPS,虽然我是天狼星粉,但我粉得像黑一样,请大家做好准备


 


 


【家族描述】


布莱克家族挂毯挂在十二号格里莫广场的客厅的墙上。它是一个非常古老的作品,已经褪色,看起来好像已经被狐媚子咬了。挂毯展示了布莱克家族的族谱,可以追溯到中世纪,每个家庭成员之间用金线连接。挂毯顶部的大字是“最高贵古老的布莱克家族”及其座右铭:'Toujours pur'(法语,意为永远纯洁)


 


 


 


【上】小天狼星与沃尔布加


 


既然要分析家庭对小天狼星的影响,就不可避免地绕不开沃尔布加。看过第五部的人应该都会对里面小天狼星的母亲的画像有很深的印象:


 


“畜生!贱货!肮脏和罪孽的孽子!杂种,丑八怪,快从这里滚出去!你们怎么敢玷污我祖上的家宅!”


——沃尔布加布莱克的画像朝着他的“叛徒”儿子大喊大叫


 


从这一段来看,沃尔布加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容易暴躁、不通情达理的母亲。


 


然而不少粉丝指出,这幅画像只能体现沃尔布加性格的冰山一角,或许沃尔布加也曾经是个慈爱的母亲,只是后来小天狼星和其反目才至于此。那么真实的沃尔布加可能是什么样的呢?


 


我不能确定沃尔布加是不是曾经是一个慈爱的母亲,但她一定是个严厉而且强势的母亲。


 


判断一个母亲是否强势,要看她的丈夫和儿子。母亲如果太强势,儿子必然会受到压制。奥莱恩的出场少。那我们就从她的两个儿子来推测她的个性。


 


雷古勒斯曾被小天狼星评价为“太过软弱”,虽然也许是因为小天狼星戴上了过厚的兄长滤镜,不过也能够体现出雷古勒斯在当时还是很听母亲的话的。如果母亲太强势,儿子就很容易表现得温和顺从。详情可参见《伊丽莎白》里茜茜公主的丈夫,什么事都要先问他妈妈,究其原因还是母亲太过强势造成的。


 


有的人因为雷古勒斯和母亲的关系还不错,就推测沃尔布加是个慈爱的母亲,这种推断是不能成立的。真正的父慈子孝的家庭养出的应该是詹姆那种无忧无虑、性情张扬的个性。而雷古勒斯呢,性格稳重,成绩优异,魁地奇打得好,最重要的是在还没毕业的时候就有加入食死徒为家族争光的“觉悟”。这不像是被母亲宠爱长大的孩子,更像是一个在整个家族以及父母“望子成龙”的期望下不堪重负的儿子。




(以及我还有一个猜测,为什么雷古勒斯在销毁魂器时,将克利切的命看得比自己重要?就算是哈利这样的人,也不一定会为多比而牺牲性命。这里一方面能看出雷古勒斯品德高尚,另一方面是也许克利切对他很重要。或许是因为父母在他年幼的时候并未给过他多少关爱,导致雷古勒斯跟作为家养小精灵的克利切的感情更深?)


  


而小天狼星呢,他面临着一个更尴尬的处境。我想他不是一生下来就叛逆的,最多小时候比较皮而已。而沃尔布加这种强势型的母亲,最迫切需要的就是儿子的“听话”。现实生活中也有这种强势型的母亲,想要的不过是儿女的“听话”,只要儿女一不听话,与她们的想象相左,就会非常生气。而小天狼星的个性也是比较强势的,这就注定了他没法像雷古勒斯一样做个听话的孩子,甚至连假意顺从都做不到。这就注定了在这个家庭里,强势的沃尔布加,和同样强势的小天狼星,会产生更多的摩擦和碰撞。




而小天狼星这种叛逆的性格,极有可能是在被强势的母亲压制得太久了的情况下,所产生的一种触底反弹。这意味着,不光是母亲,他会对所有想要控制他、管理他的行为都十分敏感,体现出反抗的情绪。




两个儿子,一个过于“软弱”(打引号),一个过于叛逆,都可以体现出,母亲可能具有极强的控制欲。


 


那么,在小天狼星被分进格兰芬多之前的那段小时候的时光,是否沃尔布加也曾经给予过他亲情、温暖、与爱呢?我的答案是存疑的。


 


我们可以看看小天狼星11岁时刚去霍格沃兹时的表现:


“谁想去斯莱特林?我才不愿意待在那儿呢,你呢?”詹姆问悠闲地坐在对面座位的男孩。哈利心头一跳,认出那是小天狼星。小天狼星没有笑。


“我们全家都是斯莱特林的。”他说。


“天哪,”詹姆说,“我还觉得你挺好的呢!”


小天狼星咧嘴笑了笑。


  


以及15岁第五部回忆杀里面的:


 


“他的神色很高傲,很厌倦,不过这样一来也显得非常帅气”。


 


 


通过这些描述,都可以感觉到小天狼星童年和少年时的性格其实不是完全阳光的。甚至有时候还有点阴沉。至少是不像詹姆这种备受宠爱的孩子一样。他有阳光的一面,但是也有詹姆这种家庭长大的孩子所不能理解的一面。一个11岁就表现得有点冷漠或是早熟的小孩,你能指望他是被宠爱长大的吗?




而当小天狼星成年后再次回到他的家时,更是透过文字都能感觉到他的沮丧。也能够体现出他在这所房子里也许没有多少美好的回忆。失去自由,或许并不是小天狼星迫切地想要逃离这所房子的原因。而是这所房子承载了他许多童年乃至少年时期的梦魇。他为什么恨克利切?或许不是因为对方是个家养小精灵,而是因为它是家族里遗留下来的最后的记忆,是这个曾经繁盛、如今衰落的古老家族留下来的华丽暗影,是最后的幽灵与挽歌。


 




“可是房子一天比一天黑暗,它太脏了。”小天狼星说。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没关系,用不着道歉。”小天狼星轻声嘀咕道。他转身离开了挂毯,两只手深深插在口袋里。“我真不愿意回到这里,”他一边说一边朝客厅那头走去,“我从来没想过我会又困在这所房子里。”


哈利完全能够理解。他知道,如果他长大成人,以为永远摆脱女贞路4号了,结果又回到那个地方生活,那会是一种什么感觉。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中】小天狼星与詹姆


曾经看过不少吐槽小天狼星不孝的言论,看完之后我只想说,为你们高兴,你们一定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


 


只有当家庭幸福时,孩子才会想要孝顺父母。然而如果你的父母亲情淡薄、冷漠,或者是对你不好,真的是不会想到要孝顺,只想早早地摆脱家庭。最多也就是完成赡养责任和义务而已。


 


虽然我现实中也遇到过小天狼星这一类人,我还是举另一个例子,那就是张爱玲。


 


张爱玲和母亲的关系也比较疏远。在她的自传体小说《小团圆》里,曾经描写过一个片段,就是她生病了躺在床上,她母亲在她床边说道:“你为什么不死了好”。


 


张爱玲的个性大家也很清楚。就是非常凉薄。即使再热爱生活,也掩盖不了她骨子里的凉薄。


而她之所以可以以笔为刀剖析人性,对世间多怀有一种怀疑和审慎的态度,实际上也多亏了这份凉薄。


 


为什么凉薄?因为当一个人连父母家人都不相信的时候,还能够相信什么?这也就导致这类人什么都不相信,只相信自己。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选择保密人这件事上,小天狼星会显得比詹姆更多疑。


 


你说小天狼星凉薄吗?他在大部分时候,尤其是对朋友,都是个真诚热忱的人。不过在打人柳事件里,还是能够看出来他性格里冷漠与偏执的那一面。而当小天狼星提起自己家人的时候,也是完全不认可、不将对方视作自己家人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在小天狼星的人生中,亲情这一部分,实际上是缺失的。


 


 


“离家出走?”小天狼星苦笑了一下,用手梳理着他乱蓬蓬的长发,“因为我讨厌他们所有的人。我的父母,疯狂地痴迷纯正血统,他们相信,身为布莱克家族天生就是高贵的……我那个傻瓜弟弟,性情太软弱,居然相信了他们的话……就是他。”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父母是孩子降临在这个世界上最先接触到的人。他们教儿童说话,牵着孩子的手,令他们免于摔倒。因此,父母通常都是孩子内心安全感的象征。婴儿只要一饥饿、一害怕就会大哭着找父母。而年幼的儿童也是一跌倒了就寻找父母。父母是你进入学校、乃至社会之前最坚实的支柱和最温暖的港湾。为什么人们在父母去世时,往往会承受锥心之痛,就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是将父母视为自己生命的支柱。父母去世就以为着这根支柱倒了。


 


简而言之,父母意味着你的存在感、安全感、归属感。而亲情的缺失,则会让一个人变成没有存在感、安全感、归属感的人。


 


如果父母想要摧毁一个孩子的内心,不需要多少行为虐待和言语暴力。只需要“冷处理”就行。


 


我们在讨论教育理念的时候有人说过一句话“小孩子给予再多的爱都是不过分的”。虽然现在中国人的情况是溺爱小孩的例子太多了。但是冷暴力给孩子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如果你想伤害一个孩子,根本不需要打他骂他,只需要不关心他,不注意他,不理会他。


 


小天狼星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安全感、没有归属感的人。用赫敏的话来说,就是“他一直很孤独”。


 


然而,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可能完全没有支柱,也不可能完全没有归属感。于是小天狼星找到了亲情缺失的替代,那就是“友情”。用友情来代替亲情,其实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一种畸形。


 


这样就完全可以理解小天狼星对詹姆的执着了。因为他和平常人相比,缺失了亲情,于是他就将自己所有的精力和感情都投注到友情上,以完成他对亲情的一种代替。


 


这就可以解释小天狼星为什么会对友情如此重视。虽然卢平也很珍惜友情,但他毕竟是一个家庭完整的人,不会像小天狼星这样全心投入。所以当詹姆去世的时候,小天狼星就遭受致命的打击,就如同平常人经受父母去世、失去生活支柱的感觉一样。他确实将詹姆视为朋友,但是某种程度上也类似于亲人。因此在十几年后,他还是没能从失去詹姆的打击中走出来,而且一直在哈利身上寻找詹姆的影子。


 


因为独自活在世界上的小天狼星,就如同失去了生活的支柱,就像失去了弗雷德的乔治一样。


 


 


【下】小天狼星和哈利


小天狼星和哈利的亲情也曾感动过很多人。对于詹姆的儿子,小天狼星付出了不亚于对詹姆的爱,或许里面也包含着对詹姆的愧疚。也有一句话形容小天狼星是“为波特家两代人燃烧热血”。然而小天狼星对哈利这样掏心掏肺,真的只是因为哈利是詹姆的儿子吗?


 


或许,致使小天狼星对哈利这么好的原因,除了因为哈利是詹姆的儿子,还因为那个词“教父”。


 


中国人可能对教父这个词很陌生。但是在西方,教父是接近父亲的存在,可以担任监护人的职责。这也就是为什么小天狼星死后,哈利作为他的教子可以继承他的遗产。这也意味着,不仅小天狼星是哈利世界上仅存的、真正的亲人,哈利也是小天狼星仅存的、真正的亲人。


 


第三部里有一段话很耐人寻味,因为像小天狼星这种性格的人,竟然一反常态地让人感觉小心翼翼,患得患失。


 


“当然啦,如果你想跟你的姨妈和姨父住在一起,我可以理解,”布莱克说,“但是……嗯……考虑一下吧,一旦我洗刷了罪名……如果你想要一个……一个不一样的家……”


哈利的心膨胀起来。


“什么——跟你一起生活?”他说,一不留神脑袋磕到了地道顶部一块突出的石头上,“离开德思礼家?”


“当然,我想你不会愿意的,”布莱克马上说,“我能理解,我只是觉得我——”


 


小心翼翼的背后,是因为曾经失去,所以害怕失去。小天狼星的内心,难道是完全不渴望亲情的吗?


 


和哈利一样,小天狼星的内心,或许也曾经渴望着想要拥有一个“家”。只是在一次一次失望之后,他已经就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并将所有关于“家”的概念剥离了自己的脑海,和家庭斩断了关系,他做得干净又决绝。


 


但是,有谁会不想要拥有一个家呢?




也许,当还只有二十多岁的小天狼星抱起还是婴儿时的哈利时,会有一种陌生的感情在胸口里激荡。那是他曾经拥有,曾经失去,或者从未奢望过的东西。他现在是一个教父了,他这样的人也会当教父。


 


不是小天狼星救赎了哈利,他们是互相救赎。




因为他们都是那样孤独。


 


  


 


【总结】


虽然小天狼星极力想要摆脱黑家,却无法摆脱家族带给他的影响。即使他被家族除名,却仍然是一个布莱克。


 


他继承了家族的黑发、俊美,继承了家族的典雅、高傲,也继承了家族的情绪不稳定、偏执、尖锐、浓烈似火、爱恨分明等特点。也许他也在不经意间继承了家族特有的冷漠。即对在乎的人掏心掏肺,对不在乎的人弃如敝履。


 


这个家族以黑暗为姓,以星辰为名。而他们这一代的人也像是在黑夜中窥见些许的光明一样。时代在改变,这个固守传统的家族还会走多远,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带教父的含义(来自维基百科):


教父母,或称谊父母契爸妈名义双亲,天主教称神亲代父母,在基督教的洗礼仪式中为受洗者扮演作保的角色,男性为教父,女性为教母。婴儿或儿童受洗后,教父或教母会教导受洗者(即教子女)在宗教上的知识,而如果教子女的双亲死亡,教父母有责任去照顾教子。

选择教父母

现在一般很少一定以洗礼的方式进行,通过教会以确定教父的地位。民间或罗马天主教教徒,通常以其他的选择方法都可以达到这个目的。亲生父母也会容许自己的小孩子长大一点,比较懂事的时候才自愿地作出选择他们喜爱的教父母。


通常父母在自己的密友或者是所信赖的人内,为儿女选择合适的代父母。基于信念跟罗马天主教不同,通常新教并不多实行这个仪式。



评论

热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