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ella

【HP原型挖掘系列】小天狼星·布莱克、安多米达·唐克斯

云妃:

小天狼星(西里斯)·奥莱恩·布莱克  Sirius Orion Black、


安多米达·布莱克·唐克斯Andromeda Black Tonks




之所以把这对堂姐弟写在一起,是因为笔者相信安多米达和小天狼星有着共同的原型。作为一个有着明显种族主义倾向的家庭出来的异类,安多米达和小天狼星应该是一个人的女性以及男性的两个分身。

布莱克家的成员都喜欢用星星给成员命名。星空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所向往的,它显得那么深沉而神秘,自然受布莱克家族青睐。


格里莫广场:


Grimmauld Place其实是Grim Old Place,可理解为令人讨厌和古老的地方,Grim即是狗灵,死亡与不幸的代表。




“Sirius”本意为天狼星,是大犬座一颗亮星α星,同时也是全天最亮的恒星。距地球大概8.6光年,这颗星也被称作犬星(Dog Star),在希腊语中,seirios的意思是燃烧的,Sirius就是由该希腊词演变过来的。而布莱克(Black)是“黑色”。他变身成一只黑色的大狗(死亡的凶兆)。这颗星在魔法世界具有深刻的意义。

“Andromeda”是仙女座,多被翻译成安德罗墨达。她是埃塞俄比亚公主,因母亲(仙后座)夸耀其女比海里的仙女还美触怒海神波塞冬,导致公主被供奉给海怪来平息波塞冬的愤怒。安多米达被半人半神的英雄珀尔修斯所救,最后公主嫁给了珀尔修斯(英仙座)。



考据原型1:埃及女神伊西斯

天狼星是女神伊西斯的象征,它是古埃及宗教和哲学中心。埃及则是大多数魔法的发源地。


天狼星的出现标志着新年的到来,而伊西斯同样被看作是重生和轮回转世女神,以及亡灵的保护者。亡灵书中概述了一种将保护死者在冥府穿行的特别仪式,其中:书中所提伊西斯的大多数称号都表示她是死者的保护神。而小天狼星在象征死亡的“帷幔彼岸”也在映射这一切。


天狼星还是“亡灵之家”。这颗星实在太重要了,人们建造庙宇时都要对准它在天空中的轨迹。一位考古学家断定,大金字塔那些长长的隧道和风井使人们在白天也能看到星星,而且所看到的那部分天空正是天狼星出现的地方。另一位学者说“这些豁口是给亡灵指路的”。




埃及人利用天狼星制定他们的日历,因为天狼星的运行方式与季节有关。在夏季的第一天,它恰好在日出前那一刻升起,那就是古埃及的新年元旦。它还能预示每年尼罗河的潮汛,而尼罗河给生长各种生灵的土地提供了不可缺少的养料,我们现在还把夏季漫长而炎热的日子称为“伏天”,因为天狼星标志着夏天的来临。

在古罗马神话中,天狼星是众神汇聚之星,具有无边的法力。更重要的是,天狼星不是一年四季都能被看到,按古埃及立法,一年的开始是每年七月天狼星在晨曦中从东方显现的那一天算起。而在这之前,有七十天左右的时间天狼星从空中消失不见。我想这暗示了小天狼星必然会在哈利的人生中消失一段时间。天狼星的消失和重现,在古埃及有重大意义,代表死亡和复活。所以这颗恒星被视为赋予生命的星辰。




考据原型2:杰西卡·米特福德Jessica Mitford、埃斯蒙德·罗姆利 Esmond Romilly




照片上的人就是杰西卡·米特福德和埃斯蒙德·罗姆利,他们和布莱克姐弟一样是堂表姐弟的关系。更加有趣的是,他们还是夫妻。杰西卡和埃斯蒙德都来自纳粹家庭,都是异类,而且还结了婚。难怪乎小天狼星最喜欢的堂姐是安多米达,而他们俩之间的情感关系则也常常被哈迷们猜测。

罗琳说:“我14岁那年,姑婆送我一本《女儿们和反叛者》,米特福德立刻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她曾离家出走,带着一架记在她父亲账上的照相机去参加西班牙内战。我希望自己也有胆子去做这样的事情。她是自学成才的社会主义者,我喜欢她从未丧失青少年时期的品质,一直忠诚于自己的信仰。我想,我读过她写的所有东西。我甚至把自己的女儿也叫做‘杰西卡’。”



在考据贝拉特里克斯原型的时候,我们发现布莱克姐妹身上有很大的米特福德姐妹的影子。米特福德姐妹在英国的影响力很像中国的宋氏三姐妹,但前者在政治上的地位自然远不如后者。据笔者查到的资料来看,英国女性很多都对米特福德姐妹的传奇经历耳熟能详。


杰西卡是米特福德这个法西斯家庭中最为出名的异类,她在19岁时因跟其堂兄弟、温斯顿·丘吉尔的外甥埃斯蒙德·罗姆利相恋而私奔。





(罗姆利兄弟,左边是弟弟埃斯蒙德,右边是哥哥盖尔斯)




相似点1:与家族格格不入而离家出走或私奔,有私奔款项


在《哈利波特》系列中,布莱克家族是著名的纯血大家族。其中二小姐安多米达因与麻瓜出身的泰德·唐克斯私奔而被除名。安多米达在原著没什么戏份,她的故事却基本靠小天狼星的戏份折射出来。从小天狼星的人生经历也不难想象,作为他的投影的安多米达是怎样的人。





(图片是小时候的杰西卡)




杰西卡的行为作派和尤妮娣最像,从小就是不老实的女孩子。尤妮娣带着蛇参加社交舞会就够令人震惊了,而杰西卡干的事情更令人瞠目结舌。


杰西卡的离家出走,在很小的时候就显露端倪。正如小天狼星一样,从小就显出极强的反叛性格,十六岁时一跑了之也只是个总爆发罢了。杰西卡九岁的时候,就给家族银行写信要求开一个离家出走账户。杰西卡致力于存钱,有一次杰西卡做了阑尾手术,医生把切下来的阑尾放在瓶子里给她。小妹妹黛博拉很好奇,想看看阑尾长什么样,杰西卡就把自己的阑尾卖给黛博拉,挣了一英镑。


在杰西卡与堂弟私奔以前,已经攒下八十英镑的“逃跑基金”。姐弟俩私奔后,杰西卡被米特福德家族除名,她父亲表示不会给杰西卡留任何遗产。


同样是小天狼星,他有叔叔阿尔法德给他的一笔“逃跑基金”。他带着钱投奔了好基友詹姆斯·波特,然后就被除名了。同样的经历也发生在安多米达的身上。



相似点2:家人姐妹性格相似


通过小天狼星之口,我们知道他的母亲沃尔布加(也是安多米达的婶母)是个神经兮兮的女巫。而米特福德姐妹的母亲西德尼·米特福德也是个性格怪异、严重缺乏母性关怀的妇人。她只喜欢长得漂亮的女儿,哪个孩子如果正好处在某个发育期长相不讨她喜欢,西德尼就对其动辄呵斥。


小天狼星和安多米达的姐妹都能在米特福德家的女孩中找到相似的原型,比如贝拉特里克斯的原型尤妮娣,纳西莎的原型戴安娜和黛博拉·米特福德等。这里面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贝拉特里克斯毫不掩饰自己对外甥女尼法朵拉·唐克斯的厌恶,想来她对尼法朵拉的母亲安多米达的态度注定是极为糟糕的。不过从外表上,原著有述安多米达和贝拉特里克斯长得非常像,想必年轻时也和贝拉一样是个美人。安多米达和贝拉特里克斯所选择的道路是两个极端,同样杰西卡·米特福德与尤妮娣·米特福德正好是南北两极。




相似点3:姐妹情仇


安多米达小时候和姐姐贝拉特里克斯以及妹妹纳西莎关系如何,我们的不得而知。但至少她们在有了彼此家庭后就老死不相往来了。


杰西卡小时候和两个姐姐戴安娜(纳西莎原型之一)、尤妮娣(贝拉特里克斯原型之一)关系非常好,戴安娜还是杰西卡小时候最喜欢的姐姐。然而好景不长,和丈夫(也是堂弟)的罗姆利私奔后,杰西卡给丘吉尔写信,要求把戴安娜和她的丈夫莫斯利(卢修斯原型之一)这个英国版希特勒关进监狱去。自此杰西卡与戴安娜再无往来。








(图片是童年的尤妮娣和杰西卡)




尤妮娣和杰西卡公用的阅览室一分为二,一边是挂着希特勒肖像的纳粹小天地,一边是挂着镰刀斧头的共产主义小天地。尤妮娣和杰西卡都明白彼此的政治理念南辕北辙,甚至比戴安娜和杰西卡之间的鸿沟还要深。然而不可思议的是,在这种信仰极端对立的情况下,尤妮娣和杰西卡还把对方视为家人和好姐妹。尤妮娣为希特勒自杀,后来因并发症去世。杰西卡得知后非常悲伤,这应该是和布莱克姐妹最大的不同了。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尤妮娣对自己的堂弟、也就是杰西卡的丈夫埃斯蒙德·罗姆利的态度是“我对埃斯蒙德的态度是这样的——并且我期望他对我持相同的态度:要是有什么必要的理由需要开枪打死他,我连眼都不眨一下就会这么干了。可是根本不存在这样的必要,我和他还有什么理由不能成为朋友呢....至于你,你怎么可以认为我会反对你私奔,我永远都站在你这边......”


不难看出尤妮娣对这个和自己同样信仰对立的堂弟没有什么额外的好感,但由于他是杰西卡的丈夫,尤妮娣也就听之任之了。而贝拉特里克斯对汤姆·里德尔的狂热已经超出了对家人的爱,无论是弟弟还是妹妹,孩子还是她自己,只要妨碍了伏地魔的事业,那他们都是贝拉特里克斯的眼中钉。


所以在神秘事物司的时候她对堂弟和外甥女都没有一丝一毫的留情。




相似点4:丧夫


安多米达在1997年丧夫丧女,后来她一个人带大了外孙泰迪·卢平。而杰西卡·米特福德的丈夫埃斯蒙德·罗姆利在1940年结束飞行任务后返程时失踪,再也没能回到杰西卡身边。这一点和小天狼星的结局非常相似,因为他也是定义为在帷幔彼岸失踪而不是直接死亡的。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飞机失事导致的世宗基本可以认定失联者100%死亡了,杰西卡和埃斯蒙德的女儿此时才一岁,杰西卡丧夫后大受刺激。


埃斯蒙德·罗姆利被称为男版杰西卡,他和妻子堪称一生一世一双人。埃斯蒙德曾被怀疑是丘吉尔的私生子(丘吉尔是埃斯蒙德的姨父),一个彻头彻尾的反战主义者。他和杰西卡简直是离家出走专业户,性格十足叛逆,愤青。他和小天狼星一样也有一个兄弟。



堂姐弟私奔后为他们的信仰奔忙,度过了艰难却快乐的短暂夫妻时光。杰西卡写了很多传记,是罗琳最喜欢的作家。与此同时,杰西卡的人生经历深刻影响了很多人,《唐顿庄园》中的三小姐茜玻据说也是以杰西卡为原型的。


还有一个颇为有趣的细节:杰西卡的女儿名叫Constancia,她的绰号叫“唐克Donk”,有没有联想到安多米达的女儿尼法朵拉·唐克斯(Tonks)?唐克斯生于1973年,她的丈夫莱姆斯·卢平生于1960年,比她大13岁。Constancia长大后爱上了美国民权领袖詹姆斯·弗曼,弗曼也比唐克Donk大13岁。


(杰西卡的资料部份参考了【考据】布莱克三姐妹——可能的历史原型,向原作者致敬)





考据原型3:狗灵传说


带魔法的黑狗经常在欧洲和北美洲神秘地出没。在英国,狗灵被成为黑夏克(Black Shuck,在盎格鲁撒克逊语中的意思是魔鬼)。英格兰中部把狗灵称为“大脚板”,这正好是小天狼星的化名。


在欧洲关于魔法的传说中,狗灵是专门看守墓地的,而且喜欢夜间游荡。块头比一般的狗大,来无踪去无影,往往突然出现或消失。许多人认为狗灵是死亡的凶兆,是撒旦的化身。狗灵的以上特点,全部出现在《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评论

热度(247)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